忙碌的2012年底終於過去了,
這一整年真的讓我了解不少,
每一個努力、每一種經過都是一個學習,
有時候生活過得有點莫名其妙,
但過去了又莫名其妙的懂了為什麼。



今年懂最多的就是"加油"這個詞了,
其實我從我可以獨立思考的時候我就非常討厭這個詞,
那時候的我不懂為什麼討厭、加油有什麼不好,
但我通常聽到別人對我說,我的感受都很差,

問題在哪?

只有我這樣覺得吧?





有一次我要查"加油"的英文,
就只是一個單字,
但結果是"英文沒有加油這個詞"。

要用英文加油,
首先要了解對方需要什麼,
需要什麼油、就加什麼油。

如果他只需要盡全力就能完成,所以跟他說
Try your best.
他還需要認真一點
You need to work harder.
他心情差了一點
Cheer up.
他想放棄
Don't give up.

這些讓我想到我在接力比賽時,
大家在場邊喊加油,
這是我唯一開心的一次加油,
因為我只需要跑到最後就完成目標了。


但是,
有幾次我需要繳交一份企劃,
開會結束時,在旁邊的人跟我說了好多加油,
然後都走了,
只剩幾個人在原地。

這種加油我感到諷刺。

我覺得他們在跟我說:
加油,撐下去。
加油,辛苦了。
加油,我先去吃飯了。
你自己加油,我先走了。

變成英文像是:
Go a head, go to the hell yourself, I will go to dinner.

你跟我說加油,我卻很想揍人。

英文是自己事情分析完才說;
中文是說出來給別人分析,

所以中文好藝術,
要小心講,
字字珠璣,
你接下來的行為代表了你加油後面的附加的用意。



網路上在一篇BBC的文章,
翻譯中文的加油,
是直翻的Jia You
連外國人都難以理解中文的藝術。



然而我猜想我接收到大部分的加油,
都是"加油,撐下去",
但是"撐下去",
是好的嗎?

小時候段考我媽說的加油,
加油,繼續讀!
這是正面的嗎?


兩者都缺少了好多關心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豐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